太過沉悶的JOY..

2008030800:46

今天..JOY沒有去上學.原因是他昨天放學回來就不舒服.

在車上我就問他:你看起來怪怪的.哪里不舒服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JOY: (搖頭)不知道

看他臉紅紅的又問:媽咪摸摸看有沒有發燒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摸了又沒燒)

只覺得他看起來很倦.才下午4點.他一到家倒頭就睡...

到了下午6點.我晚餐煑好了.便叫大家來吃飯.

JOY依舊在睡.而且一付很累.難過的樣子

問他哪裡不舒服.他用一貫的態度.(搖頭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有時我在想.現在每次問JOY事情(不管任何事)

他都用"搖頭"說不知道.或是有事情要讓他選擇他都回"隨便"

用這種含糊的回答帶過.是為保護自己.....

記得當初JOY小時候.我很年輕.沒耐心.

教導JOY都用我一眛的想法在教育.

他做的事若是"我認為"不對的.不行的

我會用我的方式-----吼他.罵他.甚至打他

他要穿的.吃的.玩的....都由我幫他選好.

他選的.我都否定.有時會嚴厲的說."不行"或是再度兇他

當時總是覺得.就是要照我的模式."這樣小孩才好教"

慢慢的..JOY在我的教導下.是順著我的心我的意..

他跟一般孩子一樣.會跟媽媽撒嬌.偶爾也會耍脾氣.

在看似正常的情況下.JOY也長大了.(現在小學二年級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天和友人的聚會在速食店.朋友也都帶了各自的孩子.

他們的孩子年紀都和JOY相仿.於是我約JOY一起參加聚會

當天是假日.速食店會辦活動.適合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參加

友人們的孩子都去跟速食店阿姨報名了.我轉頭看..JOY還坐在我身邊

我跟他說:要不要去跟小朋友一起玩.

他搖頭不語.接著.友人的孩子來約JOY一同玩樂

JOY一樣不搭理.

我心想:怪了.年紀想仿的小朋友很容易玩鬧在一起

為何我家JOY.不和小朋友一起玩....

他在逃避..還是排斥什麼呢???

回家後.我仔細想了一下.JOY在學校和同學的人際關係也是如此嗎??

我不由的擔心了起來....

問過了老師..老師說..下課JOY也會和同學一同遊戲啊

請我不必擔心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二天.我家鄰居孩子剛好跟JOY是同班

他說:今天JOY在學校有哭耶

我問了原因.

聽說是.有個同學.從JOY背後大力拍JOY.顧意要嚇他.

JOY基於本能反應.揮了同學的手.試圖撥開他.

但..JOY比起同學.是比較壯.力氣相對比較大

那位同學就被JOY揮的跌倒了.

JOY看到同學跌倒了.馬上去向同學道歉.

但那位同學.已經哭的淚水汪汪了.

有人以為吵架.請老師來關心.

JOY看到老師.也嚇哭了.

老師說:JOY你力氣比較大.怎麼推同學呢..

JOY也不作解釋.不言不語.流著眼淚

 

 

 

其實.JOY在校發生的事.回來都不太會跟我們分享..

不管是好的壞的

我曾引導他.主動的問他.在學校有什麼好笑好玩的事

可以跟媽咪說啊

他總說:沒有啊.或是說不知道..

(不懂分享心情這一點..跟JOY爸爸挺像的 >"<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綜合以上敍述.

或許是天生個性的關係.他不擅於表逹

但也或許他內心深處..是覺得

少說少錯.勉得挨罵

讓他有選擇時.他總回答隨便.

是因為.他選的.若不合問的人的意.又被否決

也可能挨罵..

我曾問過他.每次問你.你都不選擇

都說隨便.是怕我罵嗎?

他..猶豫了一會.(點頭)

我又問..你很怕我嗎?

他...看了我一眼..馬上低頭不語

我心裡知道了答案..

我好心疼..真的...

沒想到.我當時的錯誤教育方式

造成他心中.很大的恐懼

一直到現在...他有時不小心打翻東西

若看見我在旁邊.我又往他的方向走去

就會看見他眼中那"ㄘㄨㄚˋ在等"的神情

直到我到他的身邊.對他露出微笑.

他才會鬆懈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JOY寶貝~ 或許..從前媽咪的方式錯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媽咪也在學習也在成長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你心中.我可能還是常面露凶光的媽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.希望.慢慢的.那個影像會不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取而代之的是.慈愛的媽咪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會努力的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希望你會試著表逹你心中真正的想法及需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必再擔心害怕.好嗎??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媽咪真的很愛你 ~~~~